姚安:压实责任落细举措 织密“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网

日期:2023-07-05点击:4089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近年来,你们系统一些党员干部因酒驾醉驾等违纪违法问题被查处,你们一定要以案为鉴,吸取教训,举一反三,找准廉政风险点,加强教育管理监督,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近日,姚安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在对县直某单位负责人开展监督谈话时强调。

“谈心谈话一针见血、直指‘病灶’,我将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加强对班子成员的监督,强化纪法学习和廉政教育,组织开展党员干部酒驾醉驾专项整治,健全完善教职工管理制度,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环境。”谈话结束后,该单位主要负责人说道。

为持续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今年以来,姚安县纪委监委紧盯“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权力运行重要环节,进一步创新监督手段、完善监督体系、整合监督合力,着力破解“一把手”监督难题。

为推动“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引领行动”工作落实落细,该县纪委监委系统梳理各监督主体职责任务,健全定期报告、联系提醒、情况通报、督促检查、考核评价等工作机制,细化措施13条,逐一明确每类监督主体的具体监督任务32项,推动监督项目化、清单化、具体化。

为提高监督精准性,该县纪委监委建立“一把手”和领导班子信访举报和问题线索分析研判机制,定期对相关信访举报和问题线索按照层级、领域、类型进行分析研判,根据研判结果,紧盯信访举报较多、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部门“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用权情况,贯通运用纪巡联动、巡审联动监督措施,对部门“三重一大”决策事项等开展深入监督。今年以来,共处置“一把手”和领导班子问题线索2件,问责党组织1个,进一步束紧“一把手”权力链条。

充分利用谈心谈话这个利器,该县紧盯各单位“一把手”和领导班子职能职责,结合监督检查、巡察反馈、信访举报情况,明确谈话形式、谈话对象、谈话内容、谈话程序等内容,按照“一人一清单”列出问题清单,推动谈心谈话常态化。今年以来,县委主要领导对下级“一把手”开展监督谈话20人次,各县委常委开展监督谈话39人次,开展调研118次,约谈提醒6人次,日常监督检查发现并反馈问题72个,并对谈心谈话中反映突出问题跟踪督办,对账销号,形成监督闭环,巩固拓展谈心谈话成果。

此外,为充分发挥警示教育的防范预警作用,该县纪委监委建立健全“一把手”教育监督机制,全面梳理本地“一把手”违纪违法案件特点,编印警示教育读本,组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通报典型案例、组织旁听庭审等覆盖全县“一把手”600余人次,不断提高警示教育的精准性、针对性。同时,深挖“一把手”违纪违法案件背后的制度漏洞,针对性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持续深化以案促治,督促案发单位制定修订制度规范11项。

“‘一把手’作为‘关键少数’中的关键,是党内监督的重中之重。”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将不断探索更加行之有效的教育方式和载体,着力构建监督惩治、深度治理和固本培元工作链条,形成对“一把手”全方位、全过程、立体式监督制约机制,推动“一把手”监督工作提质增效。(马学能)

 

来源:云南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