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因地制宜加强廉洁文化建设

日期:2023-09-14点击:19024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近年来,姚安县坚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精心谋划推动全县廉洁文化建设工作,从建强廉洁文化阵地、拓展廉洁传播方式、优化文化产品供给等方面综合发力,努力打造具有辨识度的廉洁文化品牌,淳风化俗,涵养清风正气。
    

强阵地 让廉洁文化实起来

“常在河边走,就要不湿鞋。”“要如莲花一般,出淤泥而不染。”徜徉在光禄古镇的回形街道与亭台荷花间,廉洁文化元素串点成线,人们在休闲放松的同时,潜移默化接受熏陶。这是姚安县因地制宜加强廉洁文化建设的一个缩影。

日前,姚安县对迎曦广场进行改造,在保持原有风貌的基础上,将廉洁文化融入其中,打造了首个县级廉洁文化主题广场。

结合“清廉姚安”建设,姚安县以“清廉村居”建设为主体,积极打造家风文化传承中心、清风长廊、清风讲习所、廉心工作室、廉情小站、党性体检室等一批清廉阵地,建立完善相关制度流程,使之成为广大党员群众议事、学习、活动的重要场所。同时,深入挖掘廉洁文化元素,以漫画、警句、格言等形式,把廉洁文化融入党员干部群众日常生活,让党员干部群众身边皆有“廉景”。

姚安县充分利用县纪检监察网站、“清风荷城”微信公众号、乡镇“小广场·大喇叭”等平台和载体,分时段播送廉洁知识,让廉洁文化看得见、能触摸、可感知。
    

拓形式 让廉洁文化亮起来

姚安县积极挖掘传统文化、红色文化、本土文化中的廉洁印记、廉洁因子,拓展传播方式,为廉洁文化“提亮增色”,不断增强感染力和感召力。

通过挖掘梳理《高氏族谱》等蕴含的家风、家训、家规内容,融入清官廉吏李贽、高奣映等人的清廉故事,姚安县从承载者、先行者、引领者、记录者、继承者5个方面,辑录成《古训家风润姚安》一书,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和群众廉洁修身、廉洁齐家。将廉洁文化建设与梅葛、花灯、坝子腔等非遗节目展演结合起来,取材发生在群众身边的案例进行创作和演出,并摄制家风系列微电影《清廉篇》《家风篇》《美德篇》,线上线下相结合开展宣传。深入挖掘县内红色廉洁文化资源和人民群众捐款捐物有力支援武装革命的故事,打造姚安—地索红廉教育线路,充分发挥“红色+廉洁”的聚合效应,增强党员干部“不想腐”的自觉。

姚安县把廉洁文化建设融入警示教育中,进一步做细做实警示教育。不断完善县廉洁文化中心功能,设置领导干部家风家教、清廉故事、先进典型榜样、如履薄冰体验区等36个板块,年均3万余名党员干部到此接受廉洁教育。采取对典型问题典型案例点名道姓通报、观看警示教育片、组织党员干部旁听职务犯罪案件庭审等方式,实现警示教育“精准滴灌”。在重点系统领域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将查处典型案件的治标效果转化为正本清源的固本功效。
    

赋动能 让廉洁文化活起来

在拓展传播方式的基础上,姚安县注重畅通廉洁文化与群众接触的渠道,在内容、形式、创意、品质方面不断升级,推动廉洁文化建设出新出彩出形象、得法得力得人心。

姚安县组建荷城清风宣讲团,开展案例式、研讨式、互动式宣讲;编印《“清廉姚安”建设暨廉洁文化宣传演唱专辑》,深入各乡镇开展巡回宣讲演出;在县电视台开设专栏,邀请乡镇、县直单位“一把手”走进演播厅,结合实际就“清廉姚安”建设谈规划、出举措、明责任,传播正风肃纪反腐好声音。2022年以来,姚安梅葛宣讲团各组开展廉洁文化知识网络直播宣讲两场次,梅葛芦笙舞《纪检监察促发展》参加“强国复兴有我—彩云之舞”电视广场舞大赛,荣获省级最佳表演奖、县级赛优胜奖;作为云岭百姓宣讲团示范宣讲节目之一,姚安梅葛宣讲团小彝剧《家和万事兴》走进玉溪市和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

姚安县还组织开展“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家庭廉洁教育、“我的书屋·我的梦”阅读实践、“中华好家风”等宣讲活动,推动形成有所学有所思又有所得有所益的生动局面。(马学能)

 

来源: 云南日报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